高贵的30元一斤的猪猪

呼哈!

糖炒栗子、烤鸭和涮羊肉

张保庆一手提着个纸袋子,吊儿郎当地从小胡同儿拐出来,哼着小曲儿喜滋滋地低头往纸袋子里摸出个栗子塞嘴里,还没把栗子皮嗑开就闷头撞在一人身上。

 

“哎呦我去!”张保庆差点一囫囵把栗子整个咽下去。

 

“干啥呀你!”撞上这人还挺高,张保庆皱着眉头摸着脑袋往上瞧,哟,这不杨烨吗。张保庆这下更来劲了,“我看你是成心想噎死我!”

 

杨烨抱着胳膊看他,“我还没说你走路不看路呢,你倒恶人先告状起来了。”

 

张保庆瞪他一眼迈开步就走,嘴里吧唧吧唧接着嚼栗子。杨烨也不生气,悠闲地跟在他后面走两步停两步。

 

“嘿我说杨烨,你老跟着我干嘛呀?”张保庆终究耐不住性子。

 

“呃,没什么,没什么。”杨烨不自在地咳嗽了一下,眼神有点躲闪。

 

张.不省油的灯.保庆顿时狐疑起来,一个劲往杨烨跟前凑,仰头仔细瞧他,“你怎么了,脑子坏了?”

 

杨烨一边侧过头躲开张保庆过分贴近的脸一边抓住他上臂想把人推远点,“你才脑子坏了呢。别,别凑这么近!”

 

张保庆借力后退两步翻个白眼,又摸出个栗子开始剥皮,“小爷还不惜得瞧你那张死鱼脸呢。说吧,到底怎么了?”

 

杨烨迟疑了几秒。“你……想吃前门的烤鸭吗?”

 

张保庆手上动作不停,眼皮都没动一下。“想吃,太贵,没钱。”

 

“我请你吃烤鸭咋样?”

 

张保庆吓得手里的栗子都拿不住了,“哎呦我去,你是良心发现还是被人附身了?你?请我吃饭?”

 

杨烨看他这副见了鬼的表情心里没好气,“你这话怎么说的,小时候我少给你买零嘴了?”

 

张保庆被噎了一下,琢磨一下还真是这么回事,瘪瘪嘴又把话憋回去了。

 

杨烨打蛇随棍上,“去不去?”

 

张保庆心里盘算几个来回也摸不准这人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本着不吃白不吃的原则,他把那袋糖炒栗子往杨烨怀里一扔,“去!”

 

两人并肩走了几步,张保庆突然琢磨过味儿来,站住脚步说,“唉我说杨烨,这前门离这儿可远着呢啊,咱俩这么走到那儿那烤鸭店都关门了吧?你请客有没有诚意啊?”

 

杨烨也不理他,径直往前走,“车停在前边儿大街上呢。别磨叽,快走。”

 

 

“诶不是我说杨烨你能不能行啊,自行车儿啊?”

 

杨烨顺手把张保庆扔他怀里的那包糖炒栗子丢进车筐里,蹲下去把钥匙插进锁眼里,头也不抬地怼回去,“我要真买车了你能不知道?”

 

张保庆又被噎了一下,莫名觉得今天杨烨同学战斗力很高的样子。不死心地换个论点又开始挑事,“那一辆车咱俩人咋骑啊?”

 

杨烨已经把铁链锁收好放在筐子里了,拍拍车后座,“我载你。”

 

张保庆白眼翻到天上去,“我不要!你那后座一看就硌得慌!”

 

杨烨无奈地看着他,“那你坐横梁?”

 

张保庆两只胳膊交叉起来护在身前,“你不是要对我耍流氓吧?”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你说咋办?”

 

“你就不能让我载你吗!”

 

“你骑得动吗!?”

 

杨烨摆出事实,张保庆又没话说了。只得一屁股坐上后座,嘴里不死心地念叨着,“就你这破自行车,把那链子在油里泡两天蹬着也费劲!你说你是不是神经病,要是真是没钱换也就罢了,抠门抠到自己身上你可真行……”

 

杨烨懒得理他,一声招呼也不打腿上一使劲就蹬开了,把张保庆吓了一跳,差点摔下去。

 

 

杨烨费劲地一下一下蹬着自行车,突然感觉腰边儿上有什么东西鬼鬼祟祟的。低头一看,张保庆那两只白嫩的小手正贴着他的腰使劲往前探。

 

“张保庆,你干嘛呀?”

 

“嘿嘿,”被发现了的张保庆尴尬地笑了一声,小手不死心地还往前抓,“我想吃栗子,我够不着,你递给我呗。”

 

“不行,”杨烨一手把他的爪子拍回去,“路上吃东西灌风,回头肚子疼。”

 

张保庆奸计未遂,没好气地推他一下,“你怎么跟我妈似的啊!”

 

 

没骑出去两条街,张保庆又抓着后座摇晃起来。杨烨被他摇得心烦,手里抓紧车把也不管用,车头歪歪斜斜地差点撞到马路牙子,干脆一刹车把自行车停了下来。

 

“你又干嘛?能不能老实坐着?”

 

张保庆轻盈地从后座跳下来,“你车轱辘太矮,我这长腿老蜷着,不得劲,我得活动活动。”

 

杨烨一腿支住自行车,“照你这个闹法,天黑前咱们也到不了前门。”

 

张保庆正在那弓箭步压腿呢,一听这话站起来瞧他,“那你说咋办?”

 

杨烨松开车把,把身前空出来,下巴向前抬了两下。

 

“杨烨,你tm不会想让老子坐车筐里吧。”

 

“……我说横梁!比后座高,你那腿就可以伸开了!”

 

张保庆还是不情愿,“我不,那是小姑娘坐的地方。”

 

杨烨拿他没办法,只得拿话激他,“你还在意这个?真是幼稚。”

 

张保庆最恨杨烨拿年龄压派他,果然受不住激,“坐就坐,谁怕谁啊!”说着大义凛然地走到杨烨眼前一屁股坐到横梁上,两条长腿在地上点点,“出发!”

 

 

张保庆在杨烨身前左扭扭右扭扭。腿是伸开了,但是一根棍子支撑着全身的重量,他屁股疼。

 

杨烨没好气地拍了他脑袋一下,“好好呆着。”

 

张保庆不理他,接着试图寻找一个舒服的姿势,扭来扭去干脆放弃,身子往旁边一歪干脆靠到杨烨怀里。

 

杨烨吓了一跳。“你,你干嘛?”

 

“叫唤什么?靠一下又少不了二两肉。”张保庆悠哉地伸手拿过车筐里的糖炒栗子,摸出来一个开始用力捏。

 

杨烨皱眉,“说了不许吃。再说了,你吃栗子吃饱了还能吃进去烤鸭吗?”

 

张保庆正好抠开手里的这个栗子,一听杨烨念叨他直接伸高手臂把剥好的栗子仁放进人嘴里,“快闭嘴吧你。”

 

 

冬天的风还是挺冷的,自行车也确实有点难骑。

 

但是怀里有个热乎乎的小暖炉,嘴里吃着剥好的炒栗子,鼻尖萦绕着张保庆身上的味道。张保庆老老实实地坐着,没再说话也没再捣乱,也像个在锅里被糖浆翻滚着裹了几层的栗子,圆鼓鼓的,甜滋滋的。

 

杨烨一晃神间想起小时候,小屁孩“哥哥”“哥哥”地叫着,缠着他一起跑到离家好远的地方买一袋糖炒栗子,两个人在瑟瑟的寒风中分食完,再偷偷跑回家。有时候张保庆被他妈妈发现,半夜对门还要传来竹笋炒肉的声音,自己躲在被窝里偷偷补作业,一边着急上火心疼小屁孩,一边又忍不住偷笑。

 

想到这杨烨没忍住笑出了声。

 

怀里的张保庆不知道在想什么,听到他笑了,也跟着笑起来。

 

 

“这烤鸭真是不错,”张保庆抹着嘴巴从全聚德走出来,自觉自愿地走到杨烨的自行车旁坐到横梁上看他,眼神里透着狡黠,“杨烨,下回咱俩去东四胡同吃涮羊肉吧。”

 

杨烨看着他笑,“好啊。”

 

 

 






——

摸条小鱼 没头没脑小短文

没粮!!没粮!!!还有人一起嗑吗!!!(土拨鼠嚎叫

 


评论(12)

热度(555)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